yosan

話嘮靈魂畫手,評論能回都會回
❗圖片轉載請先徵得本人同意🉑
❤專注鬼白不可逆的白澤派😍
🍭甜HE黨,原諒我不吃刀🍬
🌟銀魂全員愛永不出坑🙌
💮A3!主推月岡紬🌼
⛔不擴列🚫

©yosan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风格的想法

我超羨慕那些擁有「一看就認出超有個人特色的風格」的人,我覺得自己每張圖也有微妙的不同風格,也有人說過我能畫很多風格,其實每次都是看了甚麼圖好看就去模仿一下感覺/技法,對此一直很迷妄而且感到迷失......覺得這樣做真的好嗎?但又控制不住見一種學一種,而且我也沒有成熟到能有自己風格那麼厲害,就只能一直自己摸索下去,怎麼好看怎麼來

大▽茜:

有陌生人给我说过我的风格总是不停在变,我回答我自己并不清楚,只是按画时的灵感或对某个画师风格的借鉴去尝试,而跟我多年的好友又说过你的风格很明显一看就知道是你。他们有的很喜欢某张,有的又很不喜欢某张,但对自己来说尝试成功的才是最好的

Нефрит:

        以下纯为个人思考,欢迎讨论但不允许骂我。

  

        风格的固定不是一件多好的事,这一点在我校考后好像更加明确起来,之前很多时候问自己:
"你画的东西为什么风格总是在变?"
"为什么你一个月可以换好几种画风?"
现在对这些倒是有了某些感谢,变化其实是尝试的外在表现,之所以有变化是因为我在去试新东西,也许我对型和色彩有了一些新的理解,也许我想模仿某些新的技法,这都会对我的个人"风格"产生影响。而毋庸置疑的是尝试和探索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是有必然的深远的促进意义的。

  
  

        引用最为大众的百科词条对于"风格"的解释:艺术作品在整体上呈现出的具有代表性的独特面貌。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简单地说就是有某种特色让你一下子就把它辨别出来,这也是我们对于明确的个人风格追求的原因。"风格"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人对某些事物的独特理解与表现方式,对于艺术家来说更是能明确地表达其个性和创新性与开拓性。因此被人说有"风格",所谓"画风独特"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至少这代表着作者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拥有了自己的独立性,不再是一个纯粹的模仿型个体了,另一方面,"风格"也必然建立在一定的水平之上,肯定风格也就是侧面对技术水平的肯定。

  
  

        但同时"风格"的形成有其主观和客观因素,对于个人来说,这些因素的作用会更明显,表现出的风格变化也就可能会更大。没有什么人可以说绘画水平达到一个"顶峰",所有的巅峰都是相对的,水平不可在上封顶,那么也就决定了我们必须一直螺旋形上升去试图超越前人的高度。在这期间,你就需要练习,需要观察和学习,这样就会付出时间,你的眼界、技法、单纯的视觉经验、人生阅历、思想方法全部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改变,那么这些东西都是不可避免地作用到风格上的,也就决定了风格几乎不可能一成不变。

  
  

        很多画家,现在的画师,看起来好像风格十分稳定,其实也就是进入了一个由于自己熟悉了表达方式,审美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形成了"稳定期",事实上还是在变化,只是可能是在细微的地方,而不是彻底推翻式的改变,因此周期会变长,不用心留意是不太会察觉的。因为他们也需要进步,不停地探索新方法,新材料,对于事物和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了,风格一定会累加着变化,这是探索和进步的体现。

  
  

        因此就我而言,我认为追求画风的固定是少有积极效果的,正所谓"并不是画风固定,而是停止进步",很多人倒也并不刻意追求,但是可以依据这种方法来进行自我检查,并不是说一定要风格千变万化就是好,而是从风格的改变中检查自己是否对绘画的理解有所加深,内容更加丰富,情感更加到位,审美有所提高。我现在经常进行这种观察,看到自己每年都有变化,并不全是好的:有的时候对于一些方面的追求会控制不住程度,使画面反而倒退了,但是也只有这样才能有希望暴露问题,毕竟天赋一般的情况下,只有通过长期实践和改变来累加式地获得进步。

  
  

        吴冠中先生有过一些专门的讨论,仅摘抄在《风格》中的几句:
"至于艺术创作者,不少人想一夜成名,因此,制造、标榜风格者比比皆是"
"风格是作者的背影,自己看不见。"
"风格之形成绝非出于做作,是长期实践中忠于自己感受的自然结果。"

  
  

        对此我个人认为,也就是说所谓风格绝非一味追求便可达到的,它是某种探索,寻求内心感受的外化表现,是一种自然的流露。

  
  

        进一步讲,一部分创作者现在少有刻意追求风格的行为了,但有保持风格的习惯,也就成了"概念创作",看似稳定,实际上是不可取且无意义的,通过我的观察也发现确实难有进步,反映了通过"风格"变化这个侧面所暗含的,一个人探索与尝试的欲望和程度的大小,也反映了学习能力与意识的区别。

 
评论(12)
热度(957)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