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san

話嘮靈魂畫手,評論能回都會回
❗圖片轉載請先徵得本人同意🉑
❤專注鬼白不可逆的白澤派😍
🍭甜HE黨,原諒我不吃刀🍬
🌟銀魂全員愛永不出坑🙌
💮A3!主推月岡紬🌼
⛔不擴列🚫

©yosan
Powered by LOFTER

銀魂後期篇章讀後感:一旦邁步就只能往前

→這po會不斷更新,想起甚麼說甚麼,常常會想起來就回頭插幾句東西,很長,太長了我慢慢寫,個人記錄而已,不一定都是好評,但我是忠實銀魂粉+空知猩猩粉這點不用懷疑,看不看隨意,也歡迎交流。

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落下了銀魂漫畫好久沒看,又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最近一口氣又補回來,補之前是停留在茂茂便當,當時因為覺得打擊太大所以斷了,期間其實一直有看到別人轉的漫畫爆料,有時也忍不住點開來瞧瞧,看得斷斷續續的,所以即使沒有緊貼著追還是知道在發生甚麼事。


將軍暗殺篇作為銀魂日常無法回頭的路的分界線,茂茂死了之後日常是徹底回不去了,意識到這回事之後突然有點無法接受,作為銀魂9年+的老粉,雖然早作了各種準備接受它日常與非日常的兩面,到真正看到在日常篇中作為搞笑役的茂茂的結局,再回想有關他的日常我笑不出了。


再見真選組篇

緊接著茂茂之死引發的再見真選組篇,又是一篇真選組為主角的篇章,凡是跟真選組有關的篇章我覺得都好看我都喜歡,空知猩猩每次對這群稅金小偷的描寫感覺都刻畫得特別帶感。空知式的類比、對比、立場/心境轉變也是我看得津津樂道的戲碼,在這篇中也充滿著空知味,很好,very好。

這一篇把真選組徹底昇華,雖然這麼說好像有點欠打,但我真是看到這篇才真正喜歡真選組,就像土方終於從想保護近藤、真選組想保護江戶一樣,真正成為真選組一員。這篇看到很多近藤的想法,也體現了近藤作為真選組精神領袖的重要性,揭露了真選組成立的目的,看著他們一步步走過來一步步成長,的確是一群好傢伙。

在時勢必然的推進下近藤被抓+判死刑,一向擔任二把手的土方難得露出了有點喪家犬的一面(抱歉我不想這樣說土方的但一時之間只想到這形容最貼切)從無助逃避到振作,土方心境的描寫是我在這篇裡一大喜歡的地方,到這刻土方這角色可以說很圓滿了,近藤也是,由一開始的囑咐土方他們不要做傻事,死的話他近藤一個就可以了,到後來的我不會丟下你們,近藤也是意識到真選組缺一不可,即使前方會陷入怎樣的險境、即使一旦邁步了就無法再回去以往的日子,他們也必定會共同進退。說起來近藤前期的想法跟以前的銀時也很相似,以前的銀時也會想著以自己的性命來保全新八及神樂,後來他們努力向銀時表達了心情,使銀時也有了我一個人死就好誰都不會死的轉變。

而銀時作為失去過重要東西的過來人去鼓勵土方也是難得一見的場面,大概看到迷惘的土方就像看到當年的自己一樣吧,只願世界上能少一個以前的自己。假髮那邊雖然說擴夷志士需要真選組的力量,我想當中還有對作為一直互相糾纏的對手真選組的賞識,而且時勢已不是內鬥的時候了,甚麼幕府、天人,除了用自己和同伴的雙手把江戶從那些人手中奪回好好保護,就別無他法。假髮也是看准了銀時不會甚麼都不做見死不救,他們之間的默契更加是不用多說,正如銀時所說,你們的地方就會是萬事屋的歸處,歸處並不是指一個地方,而是指重要的人們的身邊,自己的歸處自己來守護,於是理所當然萬事屋、真選組、攘夷志士都為了這一歸處,踏上了不能回頭的路。

在這篇嚴重的事態面前,沖田也收起了平常的一面,變得煩躁,甚至可能有點失去控制,只是沒怎麼表現出來,到島上救近藤時,大家為土方開路,沖田還認認真真打從心底裡稱土方為副長,從三葉篇那個不願承認副長到現在真心承認副長的一番隊隊長,這之間一步步的轉變也是讓我喜歡的。

到這裡所有隊員對真選組的向心力、精神、團結都好好表現出來了,尤其是主要三人的轉變,從為了幕府的真選組而團結轉變成為了他們自身的真選組而團結,論牽絆絕不輸萬事屋,從前一群雜亂無章的鄉巴浪士,如今一個個目光堅定團結一致,再也不會迷惘,暫別江戶的時候,也是跟過去的自己道別,再見真選組!下次回來之時就是一個全新的、更強的自我。這篇題目表面上是對幕府組織真選組解散、離開的道別,實際上應該是真選組各人對過去的自己、過去的真選組的送別,這才是題目的真正含意。


相較之下,於同一篇章一同描寫的異三郎和信女,是另一種完全不同的關係。

異三郎跟高杉目的其實有點像,也是為復仇摧毀現有的政權,只是一個直接行動一個走曲線,異三郎加入幕府原來是為了向它復仇,精英的做法果然與眾不同。

雖然是一個武士,但異三郎並不清楚怎樣才能成為真正的武士(精神上),直到他遇到了近藤他們,在他們的眼裡第一次知道了真正的武士精神,不知不覺被他們吸引了以致原本應該了結他們,最後還是沒能下手,這一棵小小的苗,多少也好,想保護它,也不想輸給它,異三郎就這樣懷著這點小心思,一邊扮演著醜人,一邊以別扭的方式看望著真選組。

說起來異三郎也是個別扭至極的男人,明明知道信女不是殺他妻女的人,還是聲稱信女是他的仇人,並要利用她復仇,信女也沒有為自己澄清,心甘情願被"利用",他們之間說不出道不破的,只是想要互相陪伴在身邊而已。

他將自己之女的名字給了信女,意思是「相信自己的女兒」,其實他早就把信女當作是女兒了,很喜歡他為自己女兒想名字那段,因為想寄予在女兒身上的涵義太多,結果想了很多個名字,最後還是選擇相信她,相信自己的孩子,名為信女。雖然他親生的女兒被殺了,但籍由名字,他把這一份信念傳達到了現在的信女身上,他那封一直未能發送給家人的短訊,借著名字傳送給信女了,由信女,由無情殺手到成為別人的親人、伙伴、甚至有血有肉有情有義的人類,信女也是一步步轉變過來,變得有自己想法,不再聽命行動,而是以自己意志去做決定,在她眼中,異三郎也早已扎根在她心底,變成不可缺少的人,即使異三郎最後還是離去了,他包含在名字裡的信念,還是隨著名字跟信女連在一起,「給與了我這麼好的名字,謝謝你。」異三郎最終,是以一個好父親的姿態離去。


烙陽決戰篇

告別了真選組,接下來就是萬事屋、JOY4、夜兔家的活躍舞臺。

春雨是虛其中一邊的翅膀,春雨想滅了神威的第七師團,找來了星海坊主(父親)去殺神威(兒子),跟第七師團結盟的鬼兵隊也受牽連,神樂(女兒)為了守護那對笨蛋父子出發了,銀時、新八為了神樂也行動了,而為了受牽連的高杉,辰馬、假髮也齊聚於此,理所當然的鬼兵隊也加入了勢力,信女所希望的消滅虛所需要的力量——松陽的弟子們四方勢力終於集結,所有人朝著星海坊主、神威、高杉的所在地,神樂一家的故鄉烙陽進發。


本來JOY4復合復出【新八:偶像組合嗎!?】應該很燃的,至少對於JOY派的我應當如此,我等JOY派等這一天等到頭都白了!但是接連幾篇大長篇都是一直打一直打,難免會審美疲勞,猩猩以往的做法通常是一個大長篇後東拉西扯一段日子,再慢慢釣出下一個長篇,或許是到了後期事態已經無法放緩所以得連續直衝,又或許有更好的處理方法也說不定,不然連續打個一百幾十話也挺不可觀,而且情感反而沒再見真選組篇刻劃得深,甚至印象還有點點模糊和亂,對我來說夜兔一家的部份比JOY更突出。不過,JOY4一起戰鬥那段我還是很嗨的!


先來說夜兔一家,總結五句就是兔媽江華大美人!年輕的星海坊主神晃真帥!神威鑽牛角尖鑽到宇宙去了!這個家要是沒神樂就散了妹妹(女兒)是最強生物!你們這一家千萬別再打架一打就宇宙級破壞力!

再加兩句吐槽就是我現在已經開始擔心神威會禿頭!幸好神威神樂遺傳的是媽媽的美貌!

通過這一篇第一次知道「阿爾塔納」這種東西,它就相當於一個星球的命脈,力量驚人,「阿爾塔納」的設定我覺得挺莫名奇妙的,也是把很多人間接繞暈的設定。跟這有關的有兩人,一個是虛,一個是江華。江華依賴著母星徨安的「阿爾塔納」生存,得到這種力量的人可以不老不死,但一旦離開太久便會死。當年一個傻小子神晃闖進了江華的世界,他們之間那短暫而美妙的愛情故事我挺喜歡的,雖然明知道自己不能離開母星,還是瞞著神晃這點跟他離開了,比起跟喜歡的人長久分隔兩地,還是緊靠他陪在身邊比較好,即使那是短暫的時光,她也無悔。


雖然一家四口開心地生活了一段日子,不過該來的還是會來的,江華身體一日比一日差,這個家就開始變質了。

星海坊主留家的日子越來越少,大部份時間都是兩小兄妹在照料媽媽,縱使兩小兄妹因為媽媽的關係而被其他人欺負,所幸的是他們力量比較強對他們的影響也不算很大,只是也因為力量強所以後面神威走歪路才讓人這麼頭痛。星海坊主很多時候都離家去尋找救江華的方法,即使要犧牲他作為丈夫和爸爸的責任,但是在小兄妹眼裡只知道爸爸常常置他們於不顧而已,其實我覺得江華也許會比較想他多留在自己身邊一點,不用去找方法救她都沒關係,但她也是明白丈夫的心情所以沒阻止他。小神威問星海坊主為甚麼要喜歡媽咪(為甚麼要帶她走),他回答說就算知道妻子離開母星會死,仍會選擇帶她走,因為他們兩個都想跟屬於他倆的孩子見面,但是對小孩子來說根本不會明白為愛犧牲是怎麼一回事,小孩很單純,非常單純,他只是直線想到因為爸爸帶媽咪走所以害媽咪病倒,是爸爸不好。意念植入這種東西很可怕,看過《Inception》的都知道,意念一旦被植入到腦中,就能輕易改變人的觀點和思路,單純小孩更易被植入意念,小神威當年只覺得是爸爸不好,爸爸沒能守護好媽咪,而爸爸被人稱為宇宙最強,只要自己可以超越最強=可以保護好媽咪、家人,就是如此一個單純算式就讓神威走上了歪路。

所以說都是星海坊主沒花時間跟兒子談心的錯!多點關懷子女可以防止他們暴走當海賊王!這是一個典型的家庭悲劇,子女好與壞在乎溝通與關懷!

意念越單純越強,強到後來神威腦中只剩下要超越老爸這一回事,機械化地追求強而忽略了他最應該重視的親人。後期甚至走火入魔一樣,覺得殺了老爸就能保護家人,這個家唯一清醒的除了臥病在床的江華之外就只有神樂了,在神威出走、跟老爸打架時,是神樂去制止他們、勉強維繫著這家人。


簡單來說這家人各自的想法都是守護家人,只是走的路完全不一樣,結果變成互相傷害:

星海坊主的守護:不惜犧牲陪伴妻子和子女的時間和責任,都要離家找方法救妻子

江華的守護:諒解丈夫的做法,雖然是想丈夫能多點陪在自己身邊但也不加以阻止,並開解子女

神威的守護:覺得爸爸傷害了媽媽,害他的家不完整,所以唯有變成最強打敗他才能保護他的家

神樂的守護:作為這個家裡把事情看得最透徹也是最年幼的人,年幼時沒能阻止爸爸和哥哥的打架,只能陪伴媽咪讓她不寂寞,及後長久以來跟在銀時身邊讓她明白到自己必須變強才能保護人,雖然跟神威一樣是想讓自己變強,但意義完全不一樣,神威是為了自己變強,而神樂是為了他人及自己變強,阻止爸爸和哥哥的衝突是她保護這個家的做法,為了有能力阻止那兩個怪物,自己也必須增強實力和堅定不移的意志,在這四人之中,神樂才是最堅強的一個


另外說一下阿伏兔,他也是一個看事很透徹的人,他看出了年幼神威眼裡的不安,沒強硬阻止神威加入春雨這條不歸路,也許是因為知道眼前這個小孩已無退路,所以就以大人的身份去默默看望神威吧,之後就被他一心追求最強的身影吸引而追隨了他。阿伏兔有沒有人告訴過你這樣子簡直是神威的奶爸。


待續TBC

评论(2)
热度(21)